雙城記續寫

我們從無謂的討論走出來,雖然我得承認那是蠻好的組合 - 三個報告中國攝影(來自中國)的講者都各人負責了一片鱗爪,為我們理解中國攝影的局部提供了一個全像。及後梁志和(香港講者)的回應我相信已為以上的局部提供了進一步的完整性,及帶出了一個不是密封式的思考空間。後來出現的討論已無大概意義,至於那來自香港某刊物的問者,他的問題卻意外地曝露出香港人理解能力的大差距。

因為公事的原故我離開吉石大道去了亞洲,在香港巧遇藝穗會的乙城節。<中國新攝影>是該節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 包括了展覽和講座。

我和也斯從藝穗會剛才那個講座報告會走出來,往藝穗會附近的一座原是中央警署及監獄的建築物走去,那是<07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的香港部份。另外一個部份在深圳舉行的我們卻竟然有機會在此的兩天後在深圳有機會看到,而且是在該館關門45分鐘前到達,為這個雙城記偶遇提供了機會。我是在看到了第二個部份才决定寫這個續寫。既然是機緣, 況且開始談的那個講座已為雙城提供了一個那麼像樣的前奏。

香港展場充份的表現了建築物(中央警署) 的細節, 展點內容且夾雜著商業案例的推銷。也許這也無不妥,要說的只是說那是甚麼的案例而已。我是不大喜歡那個流程的設計,也許是建築物已經設定了大局。進場的廣場擺滿一列一列的摺椅,大概是開幕儀式過後,之前有某要人發言。廣場上滿是市民百姓, 拍照遊憩。我不能比較深圳展場參觀人的類別,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已是距離閉館一小時。況且,深圳展場的中心點是一個大展廳, 嚴肅地擺著幾組裝置,畢竟不是閒人拍照之地。中心伸展出來不同房間的展示空間,從作品到運用都顯得較有氣量。我們轉到二樓中間大堂局份,工作人員剛開始下班離去,我看他們兩列用4乘4夾板組合成存放櫃的裝置,這裡顯然是一個資料發放中心。與香港展場的新聞中心比較,香港的明顯較注重親民而有著一個較小型的資訊中心。有些人說深圳的那個展場都沒有好談建築的部份,他們重點放在城市。我得說那些作品都是比較堅實, 而且有著較理想的展示空間, 正如前面說過 - 香港的展場無大秩序(而且細小), 好的東西也會令人走失。

走在深圳展場的外面,僑城新村的四周正在進行將一些舊建築物脫胎換骨地變成新店子;幾年沒有回香港,這次的印象是畫廊林立。香港畢竟是非常香港。我在回港航機上已看到鄰座的中文報章說港人上京買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