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好開始

這個原是一年多前就要開始的了,沒有開始的理由很簡單 - 不知怎的一次故障手寫板怎的也搭不上我的任何電腦,連劉清平買給我的那块蘋果版也是不靈光。這次也是拜故障之賜 - 一台電腦剛剛入伍就愈走愈慢,我光火把它重新清洗一遍,拼掉甚麼新版系統,心想 - 不妨又試試那手寫板。

這個鋪陳也很像佈局一個畫廊和為甚麼開始起一個畫廊- 要是那個手寫板不出現,風景可能是另一块了。兩年前駛車路過離我們從前畫廊不遠的地方發現一個細小而又荒廢了的車房出售,心想不如就把它買下建一個小畫廊。上一趟開始畫廊其實不算是開始 - 我們只想是弄個接觸點, 我們也不相信多倫多是個畫廊地。

按著那電話與地產代理一問之下才知要買那車房需要連同買下那街角一幢三層兩座號的建築物。那答案好像上星期多倫多的雪暴,四周忽然給你白茫茫的一遍。至於後來又怎樣變成今天的吉石大道五十號這裡不作細表了,那匹布足可以寫個小說。倒是也斯有收獲,他特意來看大開幕,大開幕延期他卻寫了首詩<吉石大道五十號>,見證了歴史也提供了一件罕有的文物。

<吉石大道五十號>你就看它是一立地標罷,我想寫它的方圓五百里。吉石大道五十號剛剛在展一個叫<非常好>的展覽。<非常好>展覽合指一數共190件作品,80位藝術家包括客座的荒木經惟。我們刻意沒有把荒木的名字放在藝術家目錄內,加拿大人愛跨大,青蛙裝成裝甲車,我們不大愛這一套。給來的人一個驚喜罷。至於<非常好>展覽為甚麼好和怎樣好就留給下回寫了。